November

【高考志愿】关于山东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我们需要了解些什么

(2020年旧文重发)

1.基础知识

各种名词解释看教考院发的小视频就行了,不用我做过多介绍了。(如果有问题可以百度百科,或者私信我,虽然结果很可能是我和你一起去查百度百科)

注意:调剂,专业级差等名词对我们而言根本不管用,至于退档滑档的风险也降到了很低的水平,一些报志愿的方法比如线差之类的玩意在第一年新高考基本失效,看看就看看吧,多看点总是没有坏处的。

教育厅视频链接:{url:https%3A//www.urlshare.cn/umirror_url_check?_wv=1&srctype=touch&apptype=android&loginuin=1518592895&plateform=mobileqq&url=http%253A%252F%252Fedu.shandong.gov.cn%252Fart%252F2020%252F1%252F9%252Fart_114775_8634265.html&src_uin=1518592895&src_scene=311&cli_scene=getDetail,text:网页链接}

我们需要记住的是报考的时间表(艺术类考生抱歉了!我只会报普通批):

7.26公布成绩 7.30 提前批 8.4-8.7常规批 (这是2020年的没有改!)

我们记住这三个时间就足够用了!

2.如何选择一个心仪的大学

不是分数高的一定是好大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学!

不是分数高的一定是好大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学!

不是分数高的一定是好大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大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目前网络上关于填报志愿的声音无非是 选学校 选地区 选专业这三种情况,其实无论是哪一种,都以你自己对未来的规划为宗旨。举几个小栗子,如果你以后想成为一名公务员,那么985的名号非常管用,因为涉及到定向选调生一类的事情;如果你以后想成为一名医生,那么比起某些985.211,专业的医科大学(例如南方医科,徐州医科大学,甚至潍坊医学院)(悄咪咪地告诉你们,潍坊医学院下半年就要升格成大学了!应该是叫潍坊医科大学)就会是你更好的选择;如果你以后想留在某个城市,那么就选择那个城市的大学,即使它们的收分比你的分数低很多又怎么样呢?如果你以后想出国留学,那么某些适合你的中外合作项目和中外合作学校就非常适合你报考。

为了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我列了下面几个指标,如果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再补充:

Ⅰ地域

    大地域,城市(气候,饮食,就业,人脉等·····)   

    小地域,区位(交通,娱乐,社会资源,学校集聚等)

Ⅱ学术

    参考国际四大榜(QS,TIMES,USNEWS,软科),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入选,博士点,硕士点,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重点高校建设名单

Ⅲ未来

    升学(保研率,考研率,出境率)      

    就业(各高校就业报告)

Ⅳ其他    家庭因素balabala

3.我以后能给大家带来什么

如果我的意志不减退,身体不懈怠(笑),我会在我们报志愿之前写一些文章,其中有十篇是介绍大学的(广东海南 东三省 江苏湖北 上海 川渝湘 西北地区 西南地区 东南地区 华东地区 京津冀)以及近十篇专题介绍(本省倾向与用脚投票 洼地学校专题 分校校区与独立学院 浙江省殷鉴不远 资料查找方法论 提前批 中外合作及港澳台高校 高校调整合并 那些院校的特殊要求 高职专科推荐),如果还能行的话会写几篇大学专业问题的文章。如果大家对这些有兴趣的话,可以和我一起写啊啊啊(我自己肯定是写不完的)。

4.其他的话

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高考投档是近几年以来最难预测的一次,注意,不是难以录取,而是难以预测。在过去的十年里,志愿数在不断增加,投档方式又顺序志愿变成了平行志愿,本科的一二批次合并完成,但是总体来说院校+专业的要求是不变的,文理二分法也是不变的。在去年的时候有公众号做了一个投档线的预测,其结果让人目瞪口呆:它预测的分数线与实际投档线相差不过1-4分。这可是几百所高校啊。但新高考不同,没有参照,没有对比,增加了专业的限制,录取方式变成了专业+学校,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一个专家敢去说我能给你报好山东新高考的专业,即使说了过几天必定也会啪啪打脸(或者说大多数打脸,少数凭运气)。换在往年,出来省排名之后上什么大学都是几乎已经确定的,但是今年的录取结果就会扑朔迷离,我认为同一学校不同专业之间的分数差距会拉得非常大(不一定不一定不一定!分学校分分数段),热门专业和冷门之间会有令人惊讶的差距,至于是否如此,也得经过事实的检验。

俺就是个学生,这些也只是我的一己之见,至于真正填报志愿,还得大家广泛搜集资料,仔细填报自己的志愿。千万千万不要偏信了我的某些观点。如有错讹,还请大家批评指教。

                                                                 2020.7.15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