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关于内卷的一些论述

(旧文新发)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发言内容请勿深究*/

我们都知道“内卷”,说这个谁卷那个谁卷,甚至碰到一个人在学习我们都称之为”卷王”。其实我认为这是内卷概念的泛化,我们把它给滥用了。事实上,内卷并不是努力或者奋斗的代名词。最初内卷概念的提出是在农业上,他阐述的是小农经济之下,原生态农业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重复、没有进步的轮回状态。这位学者把这种现象冠名为“内卷化”。 

此后,这一概念便被广泛应用到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其他学术研究中。“内卷化”作为一个学术概念,意指一个社会或组织既无突变式的发展,也无渐进式的增长,长期以来,只是在一个简单层次上自我重复。简单来说,它就是说一个家庭要想获得更高产量的收获,只能在单位面积的土地上施加大量劳动力。而这样的发展只是一种自我重复,对工业化的进步没有任何影响。而在现在它应该代表什么呢?举一个例子来说,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早上的第一节课,八点多去位置就坐满了,我们想要在数学课坐一个好位置只能越去越早。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现象是无意义的,无论我们是七点半、八点去,甚至八点半去,教室里都是那些座位,不会多也不会少。这其实有点类似于我们常说的剧场效应,当一个人在剧场里站起来,其他人为了观影体验不得不也站起来,这样大家都付出了更多的成本,但是效果和大家都坐下是一样的。同样我们现在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去刷绩点,去争取更高的学历,从而找到一个更好的工作,实现怎么说……可能不大好听,对我们中的大部分来说……实现阶级的跃升。我们的社会现在也面临内卷的问题,以前需要本科生的工作现在需要研究生,以前需要研究生的现在需要博士生。我们也看到一些很厉害的博士生入职街道办,这样的事例,等等等等。当然,这都是个人的选择,我们没有办法也没有权力去批判这种行为,但是要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没有待遇更丰厚的科研岗位,这些人才又怎么会去干一些一般人都能去干的活?

坦白来说,就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我们以后的就业情况会相当地严峻。以前那个大学生或者重点大学生就能找到一份比较好的工作从而在自己想去的城市安家乐业的情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这,就是“社会内卷化”带给我们的影响。像这个“宁可累死自己,也要饿死同行”就是很好的例子。

那么,要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应当怎么办?从小的来说,怎样解决数学课前的占座问题?答案不是说我们每个人都去提前多少时间或者是采取抽签选座等其他方法。咱们这样想,如果一个班只有三十个人,像上英语课那样,那我们还用那么早去占到好座位吗?当然不用。同样,怎样去解决社会的内卷化?做大经济的蛋糕!通过产业升级,通过扩大市场,通过深化改革,甚至改变现有的世界不平等不公正的贸易秩序,从而提供大量的优质的岗位,这,才是缓解内卷,解决内卷的最好的方法。回到十四五规划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来,我们现在所做的每一步,从小的来说可以减轻我们的内卷化,从大的来说更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道路。

想象一下,等到以后,我们每个人都不用为自己的房子,自己的住处所焦虑,我们也没有那么重的就业压力、生活压力。即使是最底层的人,也能享受到全面的社会保障支持,过着很有尊严的生活。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就是我对中国未来的畅想。新冠疫情揭开了西方民主体制的遮羞布。可是真的,新冠疫情之后,咱们再看西方,那都是些什么东西啊。平民的生命遭到践踏,警察任意草菅人命,达官贵人受到优待,它们甚至都在宣传喝消毒水能够预防新冠?三十万人命就这样没了,想想一下如果这是我们的同学,我们的亲友,我们的师长……这就是西方所谓的民主,所谓的自由吗?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在百年大变局之下,思考中国人如何去追求美好未来。甚至是,如何去带领世界拜托不平等的旧体系,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这,就是我们一再听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